不断强化讲政治这一突出优势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110

【每日一文】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党90多年来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领导干部是否讲政治,是政治生态好坏的“晴雨表”,关系我们党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我们党的这一突出优势,要求领导干部保持政治定力、严肃政治生活、培育政治文化、增强政治能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保持政治定力。习近平同志要求领导干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政治定力是排在第一位的,政治定力是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领导干部保持政治定力,就要保持政治信仰上的清醒坚定。政治信仰上的清醒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自觉。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常补精神之“钙”,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领导干部保持政治定力,还要在维护核心上毫不动摇。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

  严肃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形成遵守制度、严守规矩、规范行为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有机结合,既要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软弱涣散,又要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的独断专行;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倡导形成不怕得罪人、容得下尖锐批评的良好风气;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方式创新,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把党内政治生活搞得更加生动活泼。

  培育政治文化。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培育政治文化,一是靠教育熏陶来滋养。突出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紧扣党性教育这个关键,学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夯实道德教育这个基础,引导领导干部以道德的力量彰显共产党人的高尚人格。二是靠用人导向来引领。坚持好干部标准,在选人用人过程中不断彰显我们党的政治文化。三是靠监督管理来推动。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形成要靠精心培育,也要靠不断净化。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监督管理,对领导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负面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化为大问题。

   增强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政治历练,切实增强政治能力,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要自觉把讲政治融入党性锻炼全过程,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所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同时,领导干部还要敢于担当,勇于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中增强自己的政治能力。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