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烈问题意识和担当精神推进管党治党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52

【每日一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这个重要论述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担当精神,体现了系统思维、科学方法和目标导向的有机统一。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对标看齐,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既抓惩治强力治标,又抓责任源头治理,不断巩固压倒性态势。

  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必须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抓住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坚决铲除“污染源”,才能形成“不敢”、促进“不能”、强化“不想”。一要咬紧目标,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克服“届末收官论”“歇口气”的思想,坚定旗帜立场,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减存量、遏增量,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二要抓住重点,把握“三个时间节点”,突出“三类重点人”,尤其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渗透、搞利益输送的案件;紧盯扶贫、民生领域,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四风”、树新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加强对推、拖、卡、拿等“中梗阻”问题的整治,坚决清除中央决策落实的“拦路虎”。三要改进效果,深入分析和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要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

  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必须压实管党责任不落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推进正风反腐,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找不足、定措施。一要明确内涵、厘清责任,健全责任清单、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约谈提醒等制度,强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二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综合运用理论学习、谈心谈话、知识测试、警示教育等方式,实现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根本好转。三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根据问责条例细化问责实施办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必须锤炼执纪铁军不放松。纪委作为监督执纪专责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全面落实中央纪委针对纪检机关自身的各项管党治党措施,切实做到“打铁自身硬”。一要着力立“根”铸“魂”。通过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举办“清风学堂”、机关读书会等方式,狠抓纪检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和监督执纪能力。二要严格管理监督。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找准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制作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涉案款物处理等流程图和请示报告清单、负面清单等,建立内部巡察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防止“灯下黑”。三要创新方式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运用“互联网+监督”手段,真正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增强监督执纪的权威性、实效性。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