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做到绝对忠诚于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9浏览次数:793

       【每日一文】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始终做到绝对忠诚于党,在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过硬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这为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始终做到绝对忠诚于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不断走向胜利,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源于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源于全体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入党誓词中的最后四个字“永不叛党”鲜明地体现了绝对忠诚于党的基本政治品格和政治要求。忠诚于党是绝对的而不是相对的,是永远的而不是一时的,是没有任何水分、唯一、彻底、无条件、不掺任何杂质的忠诚。绝对忠诚于党要一以贯之,须臾不可忘记,时刻不能偏离;绝对忠诚于党要求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绝对忠诚于党要落实到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对忠诚于党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要求,做到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是有别于一般的政治组织和政治力量的特殊群体,这个群体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一个人自从加入到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的组织、成为这个组织的光荣一员的那一刻起,就应该意识到自己已经有别于普通人,已经是有着严格的纪律约束、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人。

  始终做到绝对忠诚于党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自觉来自政治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定来自思想上的清醒,而思想上的清醒来自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党员干部,如果不相信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不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不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那就说明在忠诚上出了问题、在忠实上有了动摇,必然蜕化为背离党的宗旨的两面人、寄生于党内的糊涂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时时刻刻把忠诚作为基本底线,把忠实作为毕生追求,从严从实做人做事,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定力。之所以有部分党员干部脱离了人民群众,背叛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除了外部环境的影响,根本上是因为自身的政治敏锐性迟钝、政治鉴别力退化、政治定力弱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思想摇摆、态度暧昧,甚至违反组织原则、破坏政治规矩,背着组织做小动作、耍小聪明。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在忠诚上不绝对,必然导致不忠诚,在忠实上不坚定,必然导致不忠实,在原则问题上不坚持,必然导致违反原则、丧失底线、政治定力下降。中国共产党对自己的成员有着非常严格甚至严苛的要求,明确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高于普通群众,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也是新时期从严治党、增强政治定力的内在要求。

  始终做到绝对忠诚于党就要忠诚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毛泽东同志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句话在今天看来仍然非常重要、非常正确。党的基本理论的核心、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根本就是马克思主义,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高高举起的伟大旗帜,从未有过丝毫动摇。党的指导思想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历史方位实现了与时俱进,但党的指导思想的灵魂和核心仍然是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的基本理论,就要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也是党在整个改革开放历史时期的行动指南。全体党员干部要牢牢坚持、忠诚于这个基本路线。忠诚于党的基本纲领,是指忠诚于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重大战略布局,忠诚于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总体要求。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前进的政党。忠诚于党的基本经验,是指忠诚于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对巩固执政地位、实现历史使命的正反两方面的宝贵经验反思、总结和实践升华。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忠诚于党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忠诚于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守纪律讲规矩,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底线,心中时刻有党纪、眼里时刻有国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党员、好干部。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涂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