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用权”是共产党人“善政”智慧的体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566

    【每日一文】“三严三实”,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围绕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习近平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这些要求既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价值追求,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善政”智慧和境界。

  执政为民、“为民用权”是中国共产党“善政”的根本

  “善政”,指的是好的、能够得民心、聚民力、达到最优效果的执政和施政方略。“善政”的基本内核是“得民心、聚民力、达善治”,其基本意蕴包含着执政者为谁执政、怎么执政等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执政为民是其基本理念,“为民”是其“善政”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为民执政这一“善政”之本,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唯物史观。马克思恩格斯在研究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从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世界观出发,把人类社会作为物质世界发展变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把人视为人类社会的主体。认为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史,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劳动者,劳动人民应该是社会的主人,应该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拥有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社会进步的动力。然而,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劳动成为“异化劳动”。代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劳动者创造了财富,但却处于生活贫困、地位低下、被剥削、被压迫的地位。劳动者要想摆脱剥削和压迫,获得解放,必须组织起来,打破旧生产关系,建立新生产关系。而共产党组织,就是组织、团结、动员、唤醒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行动起来、进行革命的组织,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创党起就坚定地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劳动人民立场以及人民群众的观点,决定了其价值追求或理想信念——就是唤醒全世界无产阶级,使其联合起来,形成强大力量,与资产阶级展开斗争,通过社会革命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冲破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束缚,实现劳动者的解放。建立无产阶级和广大的劳动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实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劳动人民立场以及人民群众的观点,决定了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遵循社会发展客观规律进行决策、施政等“善政”特色。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秉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精神,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又立足中国大地,结合中国的实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文化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对接、融合和升华,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坚持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群众史观,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且又创造性地提出了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甘当群众的小学生的群众观点,提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创新了调查研究的方法,确立了为民执政的“善政”原则。今天,我们党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要求领导干部认清手中权力的归属,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力运用为了人民的权力观,要求领导干部通过修身、自律、心存敬畏、严把权力关,确保“用权为民”。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善政”原则的坚守,也是对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不异化的一种“善政”智慧。

  清正廉洁、“不搞特权”是中国共产党“善政”的内在要求

  清正廉洁、“不搞特权”是中国共产党“善政”的内在要求,这一要求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劳动人民性,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的内在规约性或组织纪律性。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唤醒民众、组织动员民众联合起来、形成强大力量、为劳动人民的解放而奋斗的领导者,在领导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进行革命的斗争实践中得出一条真理:要想赢得群众,一是要处处为群众着想,心中有民,为政以德。既要像水那样“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利万物而不争”。又要注重以仁施政,以德“化民”,举贤任能。二要注重自身建设,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党规规约组织成员,以铁的纪律树威,以清正廉洁、不搞特权的形象感召群众。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民众才能环绕其周围。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古训,不仅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出严明的党纪和党规,而且还结合中华民族的文化特点,强调党员干部的内在修养,秉承儒家一日“三省吾身”的自查、自纠、自我批评、自我提升修养精神,扬弃了曾子一日“三省吾身”的标准,变“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标准为:自己做事符不符合人民利益?自己的言行违不违背党的纪律?自己心中有没有党和人民?自己的信念坚不坚定等等。着力党员干部的主观世界改造,解决共产党员思想上入党问题或忠诚问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强大的敌人,正是因为有铁的纪律规约,有廉洁自律、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善政”本色。今天,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要率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更需要根植于人民,把造福人民为己任,更需要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以“严以用权”、“不搞特权、不谋私利”彰显共产党人“善政”本色。

  然而,在各种诱惑玄机暗藏、各种风险危机四伏的当下,要彰显共产党人清正廉洁、“不搞特权、不谋私利”的“善政”本色,需要坚持内外兼修的辩证法。一方面,要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内因作用,以“严以修身”加强党员干部修养,把自省、自警、自励常态化。使其经常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中央的政治要求,是否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否符合领导干部的身份,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以自我批评实现自我纠正。使其经常自我警示和自我告诫,“不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使其经常自我鞭策和自我激励,警告自己时时警惕、少犯错误等等。另一方面,发挥他律的外因作用,强化党规党纪、制度的约束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运行在阳光下,接受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人民群众的监督。当年,毛泽东在回答党外人士关于中国共产党怎样避免那种官吏腐败、政权更迭、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律时说过:我党的办法就是发扬民主,通过人民群众进行监督。今天,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三严三实”的教育,正是想通过发挥党员干部内修和制度约束的协同作用,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以“善政”的魅力赢得人民的认同和支持。

  总之,“严以用权”是共产党人“善政”智慧的体现,它诠释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追求,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善性品格和德行风范。在社会转型的新时期,在以资本的逻辑拉动发展的今天,在重视物质利益成为普遍现象的当下,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要守望“善政”、做好“善政”这篇大文章,不仅要求党员干部修公心、修善心,修为民之心,修奉献之心,而且要求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做到有权不任性。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