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章挺在执纪监督最前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6浏览次数:228

  【每日一文】“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第六条就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则首次将“纪律”单独成章,并提出了9条纪律要求……党的十八大修订的党章在总纲中提出,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回顾党章的修订发展历史,无一不将纪律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最高政治行为规范,也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第一纪律”。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到建设到改革,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一路走来。可以说,党章94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党的纪律发展史。

  如今,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使命,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应当把党章挺在最前面,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

  纪检监察机关须强化党章党规执行力

  据了解,中秋国庆临近,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将于9月16日起,在“每周通报”栏目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其实,只要点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都能看到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在“五一”、中秋等关键节点,通报更是加大密度,由“月月见”变成了“周周见”。

  “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正是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能。”中央党校教授李庆刚表示,维护党的纪律、执行党的纪律是纪委的主要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党章共十一章,不到2万字内容,却用了两个专章、2000多字对党的纪律及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作出规定。同时,党章对纪检机关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包括“三项主要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其中,“三项主要任务”讲的都是纪律,“五项经常性工作”中的第一、二、三项讲的也是纪律。

  “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中央反复强调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就是应当体现在从严执行党的纪律上。”李庆刚认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的纪律问题,关乎人心向背,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强化党章党规的执行力,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才能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大量案例表明,党员干部‘破法’无不从违纪始,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背后,反映的是党的纪律、规矩执行不严。”中央党校副教授吕品说,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担负起党的执纪监督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内设机构调整,中央纪委已将“案件检查室”改为“纪检监察室”,“案件线索”也被规范称为“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名称改变的背后,正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依据党章规定回归本职。”吕品认为。

  党章提供了一把刻度清晰的执纪标尺

  今年7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出的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首先指出的就是二人违犯党的纪律,“杨卫泽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仇和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礼品……”

  杨、仇二人正是违背了党章中“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依法办事,清正廉洁”的要求。再往前回溯,被查处的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等人,或是独断专行,或是违规提拔干部,违背了党章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任人唯亲”“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等条规……

  吕品表示:“党章提供了一把刻度清晰的执纪标尺,比如其中规定了‘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等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应该用党章之尺来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加强日常执纪监督,防止党员干部‘小错’酿成‘大祸’。”

  “有纪律不执行,党就必然是一盘散沙。”王岐山同志在今年7月陕西调研时就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尊崇党章,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

  巡视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目前,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围绕党章要求,紧扣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对“四个着力”监督内容作出了新的概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面,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有利于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李庆刚表示。

  监督执纪常态化,管党治党全覆盖、无例外

  “依据党章全面从严治党,做到管党治党全方位、全覆盖、无盲区、无例外,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就应做到日常监督执纪常态化,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纳入监督范围。”吕品认为。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在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上又有不少“大动作”。过去,中央纪委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派出纪检组,也没有向人大、政协机关派驻,监督留了不少空白,有的空白恰恰是要害部门。今年3月,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新设7家派驻机构纪检组组长陆续就位。今年年底前,中央纪委还要再新设部分派驻机构,并对保留的派驻机构进行改革和调整,实现派驻全覆盖的目标。“全面派驻正是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的集中体现。”李庆刚说。

  全面从严治党,除了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外,还要求执纪面前人人平等。党章规定,“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李庆刚表示,“这就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一把尺子量到底’,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多高,过去的功劳如何,违背党章都不允许,不能搞‘纪不责众’‘下不为例’‘功过相抵’。”

  十八大以来,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被严肃查处,正是在力度空前的正风反腐行动中,党的纪律生命线活了起来,党纪党规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钢尺。

  管党治党全方位、全覆盖、无盲区、无例外,如何有效保障?“应把严格执纪压力传递给纪检监察干部。”李庆刚表示,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受到追究,这在党章中已有明确规定。

  据中央纪委公布的信息显示,去年以来,福建等地已有不少纪检干部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而被问责。专家表示,这正是通过责任追究,使纪检干部真正认识到严格执纪是本职、不执纪是失职、执不好纪是渎职,进而自觉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