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们不是“颓废的一代”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800

    (评论员:软件Q1341申梦婷)毛泽东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人应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正如此,我们既是太阳也是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但目前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趋势。受一些负面现象影响,很多人常常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提出质疑,甚至将其称为“颓废的一代”。但是以偏概全本身就是错误的,在我看来,虽然我们这个群体之间存在一些需要规范和矫正的问题,但我们的价值观总体上是积极向上的。

  其一,虽然我们的政治鉴别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但基本政治立场正确。什么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立场?我们的回答是人民!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同时更要有强烈的国家、民族认同感。当中日的钓鱼岛问题出现时,我们愤怒申讨,在香港发生“占中”行为时,我们强烈谴责。这说明,我们的基本政治立场是正确的。

  其二,虽然我们的价值取向多元,但总体上认同主流价值。不可否认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在当代大学生中依然存在,一部分人员甚至会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前,这些行为都需要加强教育引导。不过大部分大学生,都是普遍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过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等,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这说明我们总体上是认同主流价值的。

  其三,虽然我们对时尚潮流敏感,但对传统美德也有敬意。当代大学生中不乏有一些追求时尚潮流的人,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迅速,大家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广了,因此一些不良信息的传播也更加难以监管,身为大学生,我们对于信息的辨识能力还不够,容易受到负面信息的影响,这就需要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的教育。同事,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较强的认同感和敬意,并且有几集传承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传统美德的强烈意愿。

  其四,虽然我们抗挫折能力减弱,但进取意识强烈。不少人评价当代大学生是温室中成长起来的花朵,较弱,难以抵抗风雨。确实由于大部分当代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长的“溺爱”,使得自身的集体意识不足,独立性较差,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无所适从,面对挫折和压力无法排解,这就需要学校加强挫折教育,锻炼学生的意志。同时,大部分大学生都坚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积极完成学业,参与社团活动,大家都为了理想拼搏,具有积极进取的激情。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这既是对我们“90”后大学生的赞誉和肯定,更是期许和鞭策。我们应正确把握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充分激发正能量,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不做“颓废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