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坚定理想信念,投身社会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6浏览次数:563

(评论员:计科Q1241宁宜杰)学生党员是我们党在学生中培养和吸收的有理想、有活力的优秀份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学生党员“身份特殊”,他们不仅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学生。在他们身上不仅有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也有脚踏实地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决心和勇气。学生党员是我们党“接力棒”事业中需要关心和培养的“重要一棒”,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活力之源。 

党在关于发展党员的论述中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和规定,所以根据要求规定发展而来的学生党员应该是同龄人中品学兼优的有志青年。但是在现实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我们在发展学生党员时多是“以分入党”,涉及到理想信念、工作能力、立场原则等作为党员的基本要求时,一些“优秀”的人却“黯然失色”。我们不仅要问,学生党员到底应该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涂书记的演说让我深深的体会到,我们只有提升自己才能做到模范先锋的作用。我们要下功夫做表率,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要做到: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和承担起党员应该承担的责任,注意生活中的细节,能为他人着想。同时在我看来,学生党员发展先锋模范作用首先就应该必须做到以下两点:

一、 学习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 

身处在学校这个相对于社会来说学术气氛较为浓厚的环境之中,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政策素养等方面的学习也较他人来说方便得多。所以在学生时代,尤其是大学这段宝贵的光阴之中,学生党员应该抓紧时间原原本本老老实实地多读一些经典作家的理论学说;多读一些有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政类的文章;多读一些涉及到经史哲的名家大作。只有读“万卷书”,让书香伴随着成长的步伐,未来我们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可用之才,才有可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二、 投身社会实践,锻造坚强意志 

学生党员在学习的时候,不能像古代的秀才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书是要读,书提供了间接经验,对于我们的成长成才也十分有用,但是书不能死读,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个实践第一的观点。脱离了实践的马克思主义是没有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必须与实践结合在一起才能焕发出强大的改造能力,同时通过实践的考验才能验证理论是否正确或者发现主客观之间的差距之所在。 

学生党员投身于社会实践,一是可以通过服务于他人回报社会,在体验和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了解到自己的兴趣和方向之所在,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社情的了解,为社会注入了正能量;二是通过历练,也可以让学生党员在自己的品格意志等方面“脱胎换骨”,逐步成长为一个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自我实现的让青春的翅膀在历练的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一样广大青年只有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才能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绚丽的色彩。胡锦涛同志所言不仅是对青年人的寄语,更是对我们学生党员的寄语。所以,我们学生党员更应该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在风雨之中历练锻造,让自己真正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荣誉与责任并存的称号,真正创造属于自己的“明日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