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正面声音,传递正能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5浏览次数:757

   【每日一文】青年人思想活跃、眼界开阔,熟悉互联网等新媒体工具。除面对面交流外,你们可以运用互联网等增进相知相识相交,深入了解对方,多发出正面声音,努力传递正能量,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推进两国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席第十五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时的讲话

    正能量与负能量本是物理学名词,中国人给其赋予了感情色彩,正能量表示人正面情绪的集合,它可以使人拥有一个积极心态;负能量表示人负面情绪的集合,它可以使人拥有一个消极心态。正能量与负能量是相对而言的,面对生活的压力与历练,若正能量战胜了负能量即会促进人的进步,激发人性的优点使之为善;若负能量战胜了正能量即会阻碍人的进步,激发人性的缺点使之为恶。

    习近平主席曾在多次场合讲话中提到要“发出正面声音,传递正能量”。对于在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时的讲话,习近平主席又一次提到了正面声音与正面能量,是想要勉励两国青年,在深入交流了解的基础上,能发出有益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声音,传递能够推进两国互利合作的能量。这是符合中越两国人民利益的事情。

    中越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亲自缔造了两党两国“同志加兄弟”的深厚友谊。近年来,中越坚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两国友好推进到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

    青年是两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人思想活跃、眼界开阔,熟悉互联网等新媒体工具,他们会引领国家和社会的话语导向。两国青年人在交往中,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引导社会思潮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要坚持传播积极向上、鼓舞人心的信息。

    实践证明,一个社会正面的声音越多,就越能凝聚人心,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不断传播正能量,社会发展就有了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