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部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8浏览次数:1227

一、部门简介

组织部隶属于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是一个服务全院学生工作的集组织性,创新性,服务性于一体的部门。组织部以提高同学们的组织管理能力为宗旨,围绕着组织,服务,合作这一主题,在本院内组织有创新性的活动来增强全院同学的凝聚力,同时配合好团委学生会其他各部门的相关工作。组织部主要负责全院团组织生活的管理,团员证的注册,团费的缴纳,推优的策划整理,五四优秀团干的推选,素质拓展和团组织生活风采展的组织策划,以及协助党建的工作,做好入党知识的普及和预备党员的思想教育。组织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组织管理能力,扩宽了人际交往面,全面提高了大学生的心理素质。

二、部门职能

1.负责本部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和工作总结,积极配合团副处理各项工作,根据团总支实际情况,提出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2.负责所辖各支部团会工作的指导及管理,安排好团组织生活,做到时间保证,内容具体,要求明确,过后检查,及时提出批评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3.组织学生干部参加团校培训,引导团员青年阅读优秀的有思想教育意义的书刊。

4.了解和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情况,经常检查本院团员遵守团纪情况,建议分团委对团员进行表扬、奖励或批评教育,配合本院团副组织各部门开展工作。

5.管理好团员花名册,搞好团员信息统计及录入工作和团员证注册、补办工作,接转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团费,按规定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和发展新团员。

6.团员信息档案的建立及管理工作,各支部团务信息化建设指导监督工作,以支部博客建设为重点。

7.每学年开学初对大一新生进行入学资格考察,不允许任何新生参与此工作,并做好各项可疑信息的具体登记和反馈。

8.对各支部团支书的工作培训和思想监督。

9.按要求负责策划组织我院年度团组织风采展示会及其总结并参与船模大赛等大型活动的协调与组织。

10.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并协助具体考查工作。

11.依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监察部的监督下按规定完成“五四”评优评先的表彰工作。

三、工作要求

()部长

1.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做好年度和有关总结工作。

3.负责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有关工作,并协调组织部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

4.负责检查、督促组织部内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关心部内同志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负责考核部内同志的岗位职责执行情况,协调部内同志的有关工作。

()副部长

1.协助部长负责团干的培养、考核及评比。

2.推荐本部后备干部人选,参与对其培养、考核。

3.做好本部工作活动的策划和总结,起草我部活动有关文件的通知。

4.认真调查掌握干事思想状况,并及时反馈给部长。

5.听从主席团工作安排,并直接对部长负责。及时传达上级的工作要求,带领本部干事完成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并主动提出新的想法和工作计划。

()干事

1.干事直接由部长和副部长领导,负责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应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对工作的各种想法和建议应及时与正副部长交流。

2.遵守组织原则、纪律。听从部门负责人指挥,配合团队工作需要。不断释放热情,不断完善自我,勇于创新,讲求工作技巧。

3.定期形成总结材料,上交给部长或副部,如在工作中发现内部问题也可向上级组织汇报。

4.责任心强,细心耐心专心,待人诚恳,态度端正,愿意服务同学。

补充:团组织生活的要求

1.每月交团组织生活策划的时间为当月13号断网之前,交总结(内附照片)时间为23号断网之前。策划和总结的格式必须严格按照模版,总结必须写出本次团组织生活做的好的和不好的地方,且里面的每张照片必须附有说明。

2.每次团组织生活人数必须全到,有请假的必须有请假条。

3.每次团组织生活要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4.每次团组织生活组织部都会派干事去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