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考研:专业选择是关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165

  目前,我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考生跨专业报考均无明确限制,但是很多考生在选择专业和院校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忧虑:老师会不会排外?没有系统学过本科阶段知识,会不会被pass掉?有没有什么专业队跨专业报考生没有歧视呢?诸多问题都待解决。面对电话和邮箱后面双双期待的眼睛,小编就全国部分高校和院系的老师回答,抛砖引玉,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一、欢迎跨专业报考生的专业

  据了解,考研部分专业和学科,尤其是交叉学科十分欢迎跨专业考生报考。像新闻传播、社会学、信息管理学、生物信息工程等综合性较强的专业,目的就是培养复合型人才,所以导师也愿意要不同专业的考生。“我非常赞成考生跨专业考我们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系系主任方延明教授对小编说,“记者本身就是一个‘杂家’。我就是学数学出身的,一直从事新闻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他认为,新闻学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交叉型学科,培养的人才工作后可能会涉及各个领域。例如,学经济、法律等专业的学生转学新闻以后,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日后进行经济、法律等新闻报道时,他们有相关学科知识背景做支撑,更能够驾轻就熟。

  清华大学化学系一位博士生导师也表示欢迎跨专业报考的同学,他认为,现在的化学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学了,有很多新兴的专业是学科交叉的产物,单纯学科根本无法完成。比如微电子化学、物理化学等应用型学科,都需要各个专业的合作才能有研究成果。像学材料、物理、生物等专业的同学转专业考到我们系,就可以在学术上给我们补充新鲜的血液,填补研究上的一些空白。若让本专业的同学去补修外系考生几年才积累的知识,来完成科研项目,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二、小心选择的专业

  不过也并非一概而论,纯理论型专业或者特别专的专业就不大喜欢招跨专业的考生。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郭彦林教授是专门研究钢结构的,他对于准备跨专业考他们系的考生持不赞成的态度:“有些同学对我们专业比较感兴趣,向我咨询,我都是反对的。因为本学科专业性很强,需要特别扎实、系统的基础知识。除非你有很高的天资,笔试可能会通过,但进来以后的发展前途还是非常有限的。以后接触钢结构实际工程会遇到多方面的困难。”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生玉海介绍说,北大的心理学、传播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或专业每年跨专业考来的学生多一些,而纯理科的一些学科和专业考生想跨专业考取的难度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