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互联网创业者大会:做移动互联网的弄潮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177

  012年站长大会的精彩瞬间还未远去,2013年的站长大会已经圆满落幕。与去年相同的是,规模很大,参会人员很多,精彩依旧;而与去年又有所不同,Discuz! 站长大会已经正式更名为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大会,虽然只是名字上的改变,但实际上却折射出当今互联网时代的很多变化。关于移动互联网、口碑、创业等诸多话题,现场嘉宾进行了精彩分享。那么,大浪淘沙,到底该如何做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弄潮儿?下面,笔者就从媒体评论的角度,来谈谈对2013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大会最真实的感受。

  

  汤道生: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以往的站长大会,参会人员多以网站CEO、站长、主编等为主,大家关注的焦点大多集中在Discuz!是否出了新版本?多了哪些新功能?解决了站长哪些需求?大多数议题也都围绕在这些方面。但是2013年的大会发生了本质变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火热,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产品开始从PC端向移动终端转变,参会人员除了大佬和站长们,也多了不少APP应用的开发者和技术工程师。大家的想法是相同的,目标是一致的。移动时代下的创业浪潮已经切实走到了我们眼前。

  关于移动时代下的创业思路,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在主会场的演讲中率先指出:“当前创业门槛低、竞争激烈,对创业者来说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因此创业者要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准创业的目的和定位。”的确,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移动创业也是如此,机遇和挑战永远是共存的。从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创业者应该将眼光放的更加长远,不能仅仅局限在包括应用商店、搜索引擎、导航等形式上,移动互联网的最大特点是还没有形成“鱼池效应”,创业形式和营销渠道都还有更为广阔的空间。无论是寻求像腾讯这样的大企业合作,还是自主研发自给自足,移动创业都是一个值得拼搏的时代。

  

  雷军:相信口碑和互联网的力量

  中国互联网是一个相对不注重产品,而更加注重推广和市场营销的环境。在这样的氛围下,诞生了很多看似传奇的企业和个人。小米和雷军的名字就在其中。作为中国式饥渴营销的缔造者,雷军的出场引发了台下的小骚动。欢呼雀跃声和手机拍照声不绝于耳。相对于雷军的个人魅力,笔者更关注他会说些什么,有怎样新奇的观点。

  除了常挂在嘴边的“七字决”之外,今年雷军更加强调了口碑与互联网的力量。事实上,小米手机是一个很想做好的企业,但不知道为什么,仿佛总是出现一些问题。但是在与不少用过小米的人沟通后发现,小米手机的用户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宽容大量的用户了。死机不怕、照片被删也不怕,在相对较低的价格面前,小米完全“俘获”了不少中国用户的心。说实话,如果手机出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笔者都会毫不犹豫的将它丢到马桶里。不过,从支持国货的角度出发,小米再不好,也终归是自己的孩子,只不过需要更多时间去打磨。但不知道用户是否真的有那么多耐心?

  

  陈亮:Discuz! X3.0发布,网站需要移动化解决方案

  在2012年的站长大会上,康盛发布了Discuz! X2.5版本并宣布Discuz! 三次开放:源代码免费、开源、云平台与应用中心;今年康盛则发布了聚焦移动化的Discuz! X3.0版本,该版本的特色在于:更注重低层的东西,包括为应用中心提供更丰富的API调用和接口,低层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了保障。数百项更新,同时优化了移动端的WAP访问体验。

  据康盛总裁陈亮介绍,在Discuz!的论坛里,更多用户是通过WAP访问论坛,而不是APP的形式。据官方统计和推算,现在目前每天通过WAP访问论坛的用户有五百万之多,占了总量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网站正在向移动化方向转变,站长和创业者应该犀利而敏锐的发现这个现象和特点,并根据自己网站的实际情况,做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从而尽快帮助网站完成移动化。未雨绸缪成为摆在站长面前的重要选择。

  

  林松涛:启动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打造移动创业生态链

  在Discuz! X3.0发布环节之后,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林松涛还宣布启动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该大赛已经举办过一届,参赛者超过十万人,甚至很多应用实现了DAU超过了二百万;而今年大赛将升级为中国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大赛。升级后的创新创业大赛将欢迎所有的创业者参赛,不管是应用APP还是手机QQ,甚至是微信公共帐号和Discuz!的站长网站,都可以参赛。这也是Discuz! 继第三次开放、Discuz! X3.0新版本之后,为站长做的又一件实事:从此中小网站又多了一份资金来源。

  据消息透露,本次创新创业大赛包括很多的投资机构将组成不同的VC阵营,包括薛蛮子等在内的重量级导师加盟,各个阵营最顶尖的导师将进行PK,这也是中国PC到移动互联网的盛宴,获奖的应用将免费超过百万的现金奖励,甚至几家顶尖的风投机构有望一起成立基金。事实上,国外已经有很多类似的大赛,比如“TechCrunch Disrupt”、Facebook自己搞的“Hackathon”等等。这些大赛上的很多应用和产品后来都成为互联网著名的应用。相信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将同样带给互联网惊喜!

  

  戴志康:O2O值得研究,移动互联网机会广阔

  从登台演讲的嘉宾状态来看,雷军与去年相比的确稍显老态,不知道是不是小米让雷军有些心力憔悴。然而作为 Discuz! 的创始人,戴志康却依旧神采飞扬。除了精神状态颇佳,他对互联网的研究也在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变化。当谈到O2O(Online To Offline)的发展时,戴志康满怀希望的指出:“从过去改革开放30年来,其实中国发生很多变化是挺快的,有些美国人到中国来,感觉你们五年就建了他们三十年建的楼。O2O也是这样的,现在是在初级阶段的初期,看着很慢、很艰苦,但是也许几年之后,大家看到的景象又会不一样。”

  的确,如何帮助更多传统企业适应时代潮流,帮助他们“触网”是很多互联网从业者应该思考的。唯有如此,互联网才能真正发挥其功能性的价值特点。事实上,Discuz!作为引领站长走过数十年创业历程的社区建站工具,给人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工具平台,帮助人们在互联网上完成了创业。而Discuz! X3.0在继承X2.5平台性、扩展性的基础上,重点开发了移动端功能,并对Discuz!现有数百项功能进行了全方位的精雕细琢。此外,新版掌上论坛可以帮助站长解决社区移动化难题。Discuz!正在引领和帮助站长们完成从PC到移动终端的转化,这点对于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

  

  王峰:做移动游戏需要“卖”的心态

  每年的站长大会都有很多标新立异的观点和惊人的话语。去年雷军和李国庆的发言都赢得了台下不少观众的掌声。今年赢得掌声最多的当属蓝港在线CEO王峰。作为一家游戏公司的创始人,王峰充分发挥了娱乐基因:“游戏和互联网都值得做,你要让我打个比方,互联网更像是做夜·总·会,游戏公司更像是出来卖的我们叫小·姐。我卖了十年,原来给雷军打工的时候卖了几年,现在打算自己卖。我得承认过去卖的不好。”听上去虽然有点自嘲,但是王峰却将现在游戏市场中面临的问题,真实的表达出来。

  的确,网络游戏在早期互联网发展中很赚钱,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游戏行业也面临了一些冲击和改变。有的公司从PC转向了页游,有的公司则干脆放弃,这当中实际上充满的多是辛酸与苦楚。然而游戏最大的特点就是娱乐性强,因此始终都在吸引着用户。笔者在地铁中就不只一次的观察到,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无论年龄高低,大部分人都在用手机或Pad玩游戏。从愤怒的小鸟到水果忍者,从保卫萝卜到神庙逃亡,移动终端发展迅猛,碎片化特点凸显,移动游戏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中的全新卖点。只要上手简单、产品精细、玩法丰富,移动游戏的前景仍然广阔。选择移动游戏创业仍然有机会,只不过一定要保持一种“卖”的心态才能做好。

  一场成功的互联网盛会,不是只有大佬才叫精彩。除了上述嘉宾的演讲外,真正参与到创业者大会的媒体朋友、各地站长和创业者以及辛苦为之付出的工作人员更加值得钦佩!媒体同行们穿梭于大会主会场和各个采访间,满头大汗的追逐着自己的采访目标;各地站长和创业者们齐聚一堂,共同讨论着创业真谛;深夜12点,大会总负责兼主持人、Discuz!副总裁张翔还在向笔者征询着有关大会的改进建议和意见;当所有嘉宾和参会人员渐渐离场,负责统筹安排的站长杂志副主编张小湖和负责媒体联络的石春丽等工作人员还在为大会忙前跑后,甚至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正是有了他们的辛苦付出,才得以看到这样一场隆重而盛大的上千人参加的创业者大会。他们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大家的理想和目标是一样的。我们有幸一起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