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年创业就业政策解读

发布者:信息工程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751

 最近总有人向我(张福宏)咨询创业就业政策,我做了些整理,发布如下:
 一、工商登记放宽
 二、税费减免
 三、办公场地租赁减免
 四、社保补贴
 五、免费培训
 六、资金扶持
 七、就业失业登记证
 八、人才政策

 一、工商登记放宽
 1、放宽投资主体。
 支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各类人员自主创业;允许跨区域联合申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农民自产自销农产品及农村经纪人可免予工商登记,促进新农村建设;留学归国人员可凭有效中国护照申请登记。
 2、放宽投资方式。
 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得作价出资的以外,投资人可用能够以货币估价并能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经评估后作为注册资本登记;国有企业进行资产重组的,公司股东可用股权作价出资。
 3、放宽出资额和时间。
 在法定的出资期限和数额内,内资企业股东可以通过章程自行约定出资额和出资时间,不要求所有股东在出资周期内同步出资。内资企业在法定期限内资金未全部到 位的,经审批后,其到资期限可延长一年。公司合并、分立、企业改制中,新设企业可用净资产作为出资,不受货币出资额达到30%的限制。高校毕业生、归国留 学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复转军人开办科技型、环保节能型企业的,最低3万元即可申办,其首期出资额只需法定数额的10%。
 4、放宽前置审批。
 对经营范围有前置审批项目的,可先行核发筹建登记营业执照,在取得前置审批手续后,再办理营业执照的变更;改制企业在改制前各种有效的前置审批证件,改制后可继续使用。
 5、放宽经营范围。
 除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均允许个体、私营等自主创业者从事生产经营,自主选择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式;企业在改制前经营范围中已取得专项审批项目,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外,有效期内可不再办理审批。
 6、放宽名称登记。
 投资主体可自行选择规范的企业名称、字号;凡依法申请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可冠市名。
 7、放宽场所登记。
 申办企业时,只有使用权的,可提交使用权证明且经相关部门证明;租用房屋的,可提交租赁协议和出租方产权证明或使用证;允许经过物理分割的同一法定地址注册多家企业。
 非禁即入,零资本可创业。
 重申非禁即入要求,降低创业准入门槛,放宽登记条件。降低初次注册资本和首期出资额限制,首期可零注册。非货币财产可作价企业注册资本的70%。符合安全和环保要求,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后,允许以家庭住所为经营场所。

 二、税费减免
 1、税收优惠
 (1).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 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年度应缴纳税款小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其实 际缴纳的税款为限;大于上述扣减限额的应以上述扣减限额为限。减免期限3年。
 (2).对商贸、服务型企业(除广告、房屋中介、典当、桑拿、按摩、氧吧外)、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 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与其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每人每年4000元定额依 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期限3年。
 2、费用减免
     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工商、税务、卫生、民政、劳动保障、体育、交通、教 育、商务、林业、建设、公安、物价等18个部门,包括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除建筑业、娱乐 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税务登记证费、行政执法卫生检测费、卫生许可证工本费等46个收费项 目。减免期限3年。
 湖北武汉市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减免46项可能发生的收费。武汉市物价局政务网站公布具体的减免收费项目:
 1、工商部门4项全免: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
 2、税务部门1项全免:《税务登记证》工本费。
 3、卫生部门7项全免:卫生监测检验费、卫生质量检验费、预防性体检费、卫生许可证工本费、预防接种劳务费、社会医疗机构注册登记费、医疗机构校验费。
 4、民政部门1项全免: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费(含证书)。
 5、劳动保障部门3项全免1项减免:劳动合同鉴证费、职业资格证书工本费
 6、社会保障IC卡工本费3项全免;职业技能鉴定费,对生活确有困难者初次免收,持《再就业优惠证》的减半。
 7、体育部门2项全免:体育市场管理费、体育市场经营许可证工本费。交通
 8、部门6项全免: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工本费、公路运输管理费、水路运输管理费、船舶登记费、船舶证明签证费、道路运输证工本费。
 9、教育部门2项全免: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发展费。
 10、商业部门1项全免:饮食服务经营资格证工本费;
 11、林业部门1项全免: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工本费;
 12、水务部门3项全免:防汛费、河道堤防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河道采砂管理费(长江除外)。
 13、城管部门2项全免: 道路占用挖掘费、环卫费。
 14、市建委1项全免:室内装饰行业管理费。
 15、公安部门2项全免:户籍管理证件工本费(暂住证卡工本费)、特种行业许可证费。物价部门2项全免:服务价格审检费、 服务价格监审证工本费。
 16、文化部门1项全免:文化市场管理费(含音像制品市场管理费)。
 17、信息产业部门2项全免:家电维修范围核准证工本费、家电维修技术人员资格证工本费。
 18、新闻出版部门1项全免:图书报刊市场管理费。

 初始创业者可减免部分税费
 全市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劳动者,从事初始创业活动的,都可享受《就业失业登记证》中有关扶持政策。如以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费、个人所得税等;3年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型收费。

 三、办公场地租赁减免
 大学生创业苗圃,大学生创业团队及企业就近人驻,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至第四年房租减半。
 申请大学生创业孵化场地租金补贴政策标准
 对在校大学生或者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的创业企业,初次进入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园的,第1年给予房租全额补贴,第2—4年连续3年给予50%的房租补贴,所需资金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承担50%、区级财政承担50%
 支持对象:全市已纳入备案管理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管理机构
 申报条件:根据本条政策已为大学生(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创业团队提供免房租或减房租

 办公场地租赁减免申报材料
 (1)申报书;
 (2)创业大学生学历证明;
 (3)如已注册公司,请提供大学生创业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4)入孵协议(须包含租用面积和租用价格);
 (5)租用对象出具的减免房租证明
 受理时间:每年4月集中受理上一年度的补贴申报
 办理部门及联系方式: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
 电话:027-65692204   027-65692134  邮箱:kjjfgc@163.com
 江夏区科技局   027-81568543

 四、社保补贴
 对创办了商贸服务型企业的创建者,提供社会保险补贴。按招用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数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逐月缴纳社会保险费,经劳动保障部门认定,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3年。
 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从事个体经营的创业者和经劳动部门、财政部门认定为从事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的人员,给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五、免费培训
 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享受创业扶持政策的人员可到市、区创业培训定点单位享受一次免费创业(职业)培训。

 六、资金扶持
 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创业人员,个人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万元;对合伙经营的企业或项目,原则上按照合伙人每人7万元计算,最高可达20万元。 可享受2年的免息贷款(由财政贴息)。贷款到期如需展期的,经担保机构同意,经办银行可展期一年,展期不贴息。对按时还贷的可享受两次贷款优惠政策。
 对新吸纳安置就业再就业人员包括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和农村劳动者等七类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30% 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贴息额度提高到300万元,贷款贴息50%。不足30%的,按实际吸纳人员每人5万元计算,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额度。
 1、哪些毕业生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凡具有武汉市户籍,独立创办、领办经济实体或企业,并依法进行登记注册,近三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均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程序
 (1)高校毕业生向市人才服务中心提出贷款申请;
 (2)市人才服务中心初审有关材料向市小额担保贷款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进行推荐;
 (3)市小额担保贷款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审查批准后,送贷款担保机构审核;
 (4)贷款担保机构确认贷款担保额度、期限、风险防范措施、财政贴息符合规定后出具《担保承诺书》,送经办银行;
 (5)经办银行在确认贷款担保额度、期限、用途、贴息、还款能力符合规定后,办理贷款手续。
 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需要的材料
 如从事个体经营须提供下列1-7项材料;如合伙经营或创办小型企业须提供下列1-3和5-13项材料。
 (1)毕业证;
 (2)人事档案;
 (3)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的原件及复印;
 (4)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正副本及副本复印件或有关部门核准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原件及复印件;
 (5)贷款的使用及还款计划;
 (6)《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小额担保贷款申请表》;
 (7)《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小额担保贷款信用担保审批表》;
 (8)经会计(审计)事务所审计的上年度会计决算及最近一个月的会计报表原件及复印件;
 (9) 公司章程及协议;
 (10)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
 (11)税务登记证(国税和地税)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12)股东会议决议或合伙人会议决议。
 注:《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小额担保贷款申请表》和《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小额担保贷款信用担保审批表》可在中国武汉人才市场网站下载或到市人才服务中心领取。
 小额担保贷款数额是多少?
 贷款数额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如属合伙经营,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小额担保贷款期限有多长?
 贷款期限一般为2年,(可展期一年,最长不超过3年)。
 小额担保贷款利率是多少?
 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执行;还款方式和计息方式由借贷双方商定。
 使用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以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从事微利项目的在2年贷款期限内由财政补贴利息。
 哪些项目属于微利项目?
 微利项目是指在社区、街道、工矿区等从事的商业、餐饮和修理等个体经营项目,具体包括:家庭手工业、修理修配、图书借阅、旅店服务、餐饮服务、洗染缝补、 复印打字、理发、小饭桌、小卖部、搬家、钟点服务、家庭清洁卫生服务、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婴幼儿看护和教育服务、残疾儿童教育训练和寄托服务、养老服务、 病人看护、幼儿和学生接送服

 创办社会福利机构,经评估审核符合资助条件的,按每张床位1000元至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已办社会福利机构提档升级改造,经审核符合资助条 件的,按每张床位500元至1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社会福利机构,按连续入住6个月以上的托养老人实际使用床位数,给予每张床位每月 100元的床位补贴。

 小额贷款
   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贷款的额度不受限制,由企业和银行协商一致后确定。扩大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贴息额度,对新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 30%的,贷款贴息额度由1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对不足30%的,按实际吸纳人员每人5万元计算,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在300万元额度以内,按 实际贷款额度可享受50%的贷款贴息。市、区政府建立的小额担保基金,可为小企业贷款提供100万元以内担保。
 各种农产品都有补贴
   对符合条件、确定发展且有龙头企业带动的快生菜基地,按每亩2000~3000元的标准,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贴,对快生菜基地内新发展的蔬菜钢架大棚实行统一招投标,每亩补贴60%。
   对新建千头以上奶牛小区,万头以上生猪小区,十万只以上蛋鸡小区,每个牛位补1000元,每个猪位补100元,每只鸡位补10元,污染物综合利用及沼气配套工程补贴50万元。奶牛小区内上机械化挤奶,按挤奶设备总投资额的15%给予补贴。
 国内购牛,每头补800元,国外购牛每头补4250元。购买良种奶牛精液,每年补贴20万元。
   对每批出笼肉鸭2000只以上的专业户和每批出笼鹅500只以上的专业户,每户补贴建栅资金1000元;肉鸭种鸭场和种鹅场,按每套每年补5元,连续补贴3年;每批出笼3万只以上的肉鸡小区,每只鸡补2元。
   对所有能繁母猪实行直补政策,每头每年补贴50元;对新建良种猪人工受精站(室)按先建后补的原则,每站(室)补贴1万元。

 七、就业失业登记证
 下列人员以自主创业方式实现就业或再就业从事初始型创业活动(建筑业、娱乐业、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均属创业扶持对象,可按规定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享受有关鼓励创业的扶持政策:
 1、科技人员;
 2、大中专毕业生;
 3、复转军人;
 4、下岗失业人员;
 5、就业困难人员;
 6、残疾人;
 7、村改居人员。

 八、人才政策
 2008年7月4号,武汉市人事局出台21条措施,鼓励海内外人才、本市高层人才、大中专毕业生来汉或留汉创业
 1、博士生
 博士来创业,择优每月资助2000元 ,武汉市将择优对在武汉创业的博士研究生,3年内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的博士资助经费。  来汉创业的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择优每人提供10万元的创业创新扶持资金;对有专利的来汉创业留学人员,择优每人每项资助5000元至1万元。  每年全市招10位政府顶尖专家  武汉政府将实施岗位“特聘专家”计划——每年在全市重点和急需行业设立10个左右的创新岗位,面向海内外高薪招聘创新人才,专职或兼职都可以。  每年到海外招留学生,武汉将根据需要,每年从海内外引进一批高层人才予以资助。该市定期组团到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招聘留学人才。3到5年,武汉将在海 外设立2-3个留学人才引进联络处。  制造业,职称可“先评后考”,在武汉,将在新兴产业、支柱行业和现代制造业领域,试行“先评后考”,适当放宽外语、计算机申报条件,拓宽创新创业人员的职 业通道。
 科技人员:可离岗3年创业
 武汉鼓励科技人员创业。市属的科研机构、高校和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离岗留职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单位继续缴纳三项保险费,允许他们3年内回原单位竞争上岗, 并享有等同在岗的福利待遇。大中专毕业生,最高可贷款100万  武汉将为大中专毕业生创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各种管理费、服务费和证照费一律免收。大中专毕业生创办企业可享受最高100万元贴息贷款。  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即落户武汉 本科生在汉创业,大专生毕业两年内在汉创业,都可以落户武汉。

 摘自张福宏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