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方案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5-04-10浏览次数:835

  一、教育主题:文明离校,情系母校,梦起信工,扬帆远航

  二、活动时间:2015年4月10日—6月20日

  三、组织领导:组 长:邓志华 高刃

  副组长:涂宇琼 田浩 孔德永

  成 员:杨 毅 阳昆 肖述剑 叶雪军 谭生龙 李 杨 陈浩 王 康

  四、教育内容

  ( 一 )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毕业生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奉献社会、回报国家和父母。教育毕业生认真完  成毕业论文,圆满结束毕业答辩,以优良的毕业成绩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二)诚信感恩教育:引导相关毕业生树立诚实守信的态度,按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等费用;引导毕业生积极踊跃的成为学校的宣传员,为加强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作出贡献,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献;倡导恩情不忘、回报社会的作为。

  ( 三 )职前领航教育:传授结合毕业生专业实际、行业特点的相关职业任职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养、职场规则、职场新人应注意的相关事项;提供相对应的职业教育个案指导,帮助毕业生尽快了解社会、认知社会、适应社会;加强毕业生职业人能力教育引导毕业生从学生到工作者的角色转变。

  ( 四 )创业就业教育: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对未就业的同学逐一谈话,掌握其目前状况,尤其是对未就业且就业愿望较强的毕业生给予高度关注,开展“一对一”指导,以行动推动他们的就业与创业;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对创业、就业的思考与实践,提高就业创业的成功率。

  ( 五 )安全法制教育:号召广大毕业班党员、团员、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遵守校规校纪,做到文明离校,给低年级同学做出榜样,努力展现我校毕业生的良好素质和形象;加强毕业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如劳动法等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人身、财产及重要证件等的安全。

  ( 六 )心理健康教育: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咨询谈话工作,引导并帮助毕业生正确处理好离校情绪、就业困惑、环境变化等带来的影响;做好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环境适应困难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和思想教育及引导工作;加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的培养,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关键期,以积极上进的精神面貌去面对以后的挑战。

  五、主题活动

  (一)“饮水思源,点滴恩情”的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提一些建议,留下他们的美好祝愿;

  留一些照片,追溯他们的成长轨迹;

  捐一些图书,弘扬学子的优良学风;

  访一些老师,升华师生的深厚情谊;

  打一些电话,诉说征途的美好期待;

  承办部门:院毕业生办公室、院分团委学生会

  参与方:2015届全体毕业生 院全体教职工

  时间:2015年4月底——5月初

  (二)“成长历程、激昂青春”的系列主题交流展示活动

  1、通过我院 “ 寻李摘桃”活动,邀请职场人士(校友)、读研学子(校友)、在校学生三方进行系列主题的交流活动。

  2、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征集对毕业生的赠言活动,为即将走上社会的毕业生提供职场适应的法宝,送上他们的美好祝愿。

  3、开展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班级评比活动。

  4、制作2015届毕业生教育活动情况纪念视频和各类先进典型宣传专栏。

  5、在毕业生支部间开展优秀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和交流会。

  承办方:院毕业生办公室、院学生党总支

  参与方:校友、毕业生、在校生

  时间:2015年5月中旬/下旬

  (三) “放飞心灵、快乐起航“ 2015届毕业生团体辅导活动

  1、“诚信是职场第一个身份证”团体辅导工作坊,让毕业生树立职场诚信的个人品牌意识,警惕IT业的跳槽风波;

  2、“职场初体验”团体辅导,预见性的克服行业的职场压力。

  3、“快乐研究,研究快乐”,引导毕业生正确对待考研和学术论文等有关方面的各类问题。

  4、“放飞心灵,走进职场”团体辅导活动,让毕业生放下包袱,做好走进职场的心理准备;

  5、“梦起信工,扬帆远航”毕业生欢送会。

  承办方:院毕业生办公室、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心理发展

  协会参与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5届毕业生

  时间:2015年5月中下旬——6月上旬

  六、工作要求

  ( 一 ) 明确责任,制定方案,成立工作小组;

  ( 二 )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制作展板横幅;

  ( 三 ) 争先创优,模范带头,完成轮流值班;

  ( 四 )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保持消息畅通。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5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