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3*3演说能力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639

 

(本网讯通讯员 陈祥、陈浩)两个月前,我院在大一至大三班级晚点名中开展了3*3演讲能力教育活动,要求各班在班主任晚讲评后,安排3个同学每人3分钟进行脱口秀演讲,每学期保证每位同学至少上台演说一次。活动目的旨在增进师生间、学生间的交流,锻炼我院学生的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同时为院辩论队、各类活动主持人选拔储备人才。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实践,该活动成效显著。

3*3活动中,各班级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涌现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演说活动。主要包括介绍自己的家乡特产、风情面貌;分享入学以来的生活感触;专业课的学习方法;专业竞赛过程分享;发人深省的哲理故事;幽默的网络段子;社会的新闻实事;自己的所见所感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等等。此外,物联Q1441班吕建同学另辟蹊径,用3个小时制作了短视频,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寝室风貌,使大家耳目一新。

这次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反响较大。软件Q1241班讲到:借助本次3*3演讲活动的机会,鼓励一些平常不怎么爱说话,内向的同学上去演讲,演讲不好我们会全体鼓励,演讲的好的同学我们也会推荐,总之掌声就是我们对每一个“演讲家”最大的肯定;软开Q1341班提到:该活动具有极强的兼容性,兼顾全班成员,内容广泛,甚至涉及到了大家的喜好和特长,大家在活动中各取所需,不仅增进了大家的友谊,同时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电嵌Q1441班提到:通过本次演讲活动使得枯燥无味的晚点名增加了乐趣、增加了彼此的印象等。

为了更进一步的开展好3*3演讲能力教育活动,计科Q1341班说道:“贵在坚持。开展3*3交流会的做法非常好,只是碍于部分同学不太放得开,所以有的班执行效果不大明显。但是我相信,只要大家坚持下去,大家还是会从中学到不少的东西,至少能够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电子Q1441班也讲到:“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同学们会以更高的热情参与进来,为大家带来更多内容丰富、过程精彩的演讲,使晚点名更加有意义、更加充实,给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留下更多的美好回忆。发起这次活动的涂宇琼书记也讲到:我来信工学院后,从毕业生身上发现,工科学生有些不善展现自己,但只要能按照要求完成学业,能善于展现和沟通的同学基本上很快的找到了工作。所以我提倡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所有的同学有机会得到锻炼,提高表达和沟通能力,能在活动中得到一种能让他们终生受益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