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Q1541班开展“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主题晚讲评活动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724

电子Q1541班在2017.5.7日晚开展了以“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为主题的晚讲评活动,参与人员有班主任陈祥老师以及电子Q1541班全体同学。

活动开始,主持人给大家播放了一段关于“校园贷”介绍的一段视频资料,“校园贷”乱象调查 大学生因无力偿还高额借贷自杀。引导大家认识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也迎来了大学生分期消费市场的春天,众多“校园贷”平台纷纷到高校“跑马圈地”。我班两位同学针对校园贷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自身生活中的事例。

陈岿同学认为由于在校生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一旦消费欲望膨胀,就可能陷入连环债务之中。因无力还债,无法躲债、逃债,导致违法犯罪、跳楼自杀等极端行为屡屡发生。我们应该坚决抵制校园贷款,谨防此类事件发生。

第二位郑鑫同学用具体事例陈述,身边的朋友由于借贷而导致的惨剧,大学生旺盛消费需求和前卫时尚的消费观念,信用消费意愿强烈,倾向于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但与自身条件的不足矛盾,难免造成恶果,我们要抵制诱惑!

陈祥老师为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大学生偏爱校园贷主要还在于校园贷几乎没有任何门槛,无需任何担保,无需任何资质,只需动动手指、填填表格,就能贷款几千甚至几万元,享受过度消费的虚荣和快感。那该怎么防范校园贷骗局呢?首先,网络借贷平台在向大学生发放贷款时,应当充分考虑其偿还能力,设置基本的门槛,比如要求提供家长同意书或抵押,加强资质审核,控制贷款额度,确保风险可防可控,减少坏账率;其次,政府有必要加大对这些网络借贷平台的管理力度,银监会、工商、公安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对校园网贷中涉嫌违规、违法的现象依法进行查处,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最后,对大学生而言,当务之急是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并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引导广大学生学会正确辨别优质合法的金融服务,谨防陷入高利贷陷阱。

校园贷通常分为三种: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二是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投投贷、名校贷等;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抵制校园贷,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