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这部反腐剧简直是处世宝典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922

听说有一部剧尺度特别大,戏骨特别多,很多事情都是现实的写照。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这样的剧似乎很落伍,但它的好评率居然特别高。

这几天有时间,就追了几集。虽然是反腐题材,但是故事与时俱进,还是很能吸引人看下去的。

比如大风厂拆迁事件,因为处理不当,立即成了网上热闻,然后官员们说,自媒体时代,一切处理方法都不一样了。

这让我觉得好有亲切感。

这部剧就是《人民的名义》,强烈推荐大家有时间去看一下。因为这部剧不但真实好看,而且总能够在不知不觉中让人学到很多处世哲理。目前我追了六集,已经学到了很多,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

『1.心里有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这部剧里,个个官员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抓个贪官,大家各自为阵,不停地开会讨论,结果延误时机,让贪官跑了。

处理紧急事件,很多官员想的是提高自己的政绩和形象,只要对前途有利,其他人的利益都可以牺牲。

但是陈岩石不同,这个退休的老干部,依然心系老百姓,真正为老百姓做事儿,他经常说,要公平公正,不能亏了老百姓,当官的本来就是为老百姓服务嘛,哪能光考虑自己的政绩。

他这人特别拧,不会变通,反正他自己心里有一杆秤,损害老百姓的事儿,他不做。他不会拍马屁,不会为前途做违心的事儿,还把自己的房子捐了出去。因为跟别的官员太不一样,经常得罪人,都引起官愤了。

这样的人,看起来似乎挺傻的,好像也很难有出头之日。但是,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还就是他这种人管用。

大风厂拆迁事件在网上发酵,官民矛盾激化,在场的官员都没办法,只能选择鸣枪示警,这很可能引起更大的民愤。

但是陈老一出场,说几句话,场面立即控制住了。因为老百姓都相信他,而且他也给了老百姓承诺,确实没让他们吃亏。

在这场突发的群体事件里,陈岩石成了亮点。

他也就是退休了,试想一下,如果他没有退休,领导看到这些,会不会因此重用他呢?

其实在职场里也是一样的,我们很多人都不是情商特别高的,都不会拍马屁,都不会走捷径。没关系,你该干什么干什么,一心盯着自己的目标。就算不太合群,就算人缘不好,但只要有实力,事业上一定不会太差。

老板都喜欢陈岩石这样的人。

『2.别整天想着走捷径』

跟陈岩石相反,祁同伟就是一个情商特别高的人。

知道李达康书记可能会升官,他就立即帮李达康说话,连老师的面子都不顾了。

大风厂发生紧急事件,让他出警,他想的不是立即出发去控制局面,而是想,这样对自己的前途有没有帮助,各方的利益有没有平衡到。

在拆迁现场,本来矛盾已经很激烈了,但他为了得到李达康的重视,出了很多李达康喜欢听的主意。

当他离开拆迁现场后,老师告诉他,这个时候在现场才能得到民心,才能让各方都注意到自己。他悔得肠子都青了,恨不得立即再跑回现场。

无论做任何事情,他从来不会想,这是我职责范围之内的,我必须去做好。他想的从来都是,这样做有没有人不高兴,有没有讨好到我想讨好的人。

看上去确实很聪明,让人自叹不如,但是因为太聪明,太想走捷径,往往适得其反。自己很累不好,有时候马屁还拍到了马蹄子上,工作上也没有大的建树,完全把自己沦落成了权力的奴隶。

生活中这样的人也很多,他们看上去八面玲珑,方方面面都考虑得很周到,可能也会得到升迁,得到一些好处。但是他们的处世方式决定了不可能站得更高,首先,这样的人很难真正做好一件事,因为不敢全心投入嘛。其次,领导应该不会喜欢这样的人。

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3.人际关系是靠平时维护的』

还有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儿,也是祁同伟干的。

他之前是很瞧不起陈岩石的,虽然跟陈老的儿子是同学,甚至还得到过陈老儿子的资助,但他却有意和陈老保持距离。

他觉得,陈老这性格天天都在得罪人,如果和他走得太近,那些当官的会怎么看自己呀。

结果到后来,发现陈岩石居然和新上任的省委书记关系不一般。这个时候,他想的是:我要不要和他拉一下关系,去看一看他,和他走近一点?

毕竟,陈岩石有这样的资源,跟他走近肯定有好处。

老师告诉他:你平时不走动,现在忽然想拉关系,这也太明显了吧。

谁都看得出来另有目的呀。

这样的走动,不管多频繁,也走不了心啊。

这一点对我们普通人来说,特别有借鉴意义。很多人就是临时想到某个朋友能够帮自己忙,然后马上去走动,平时则无声无息,连声招呼都懒得打。

你想一下那位朋友的心理阴影面积。他肯定会不开心啊,肯定觉得你势利啊,肯定也懒得愿意帮你。

如果你平时就跟人走动,就跟人关系好,经常帮一下别人。等到你需要帮忙的时候,你说对方出手的几率是不是会高很多?

人真的不能太聪明,人际关系这件事情上,也不能走捷径。

『4.不要看不起任何人』

我特别喜欢大风厂拆迁事件中,陈岩石悄无声息地打一帮官员的脸。

他是退休老干部,又没有特别强的背景,所以不管是李达康还是祁同伟,包括祁同伟的老师育良书记,都没把陈老放在眼里。

比如陈岩石控制住了场面,李达康和祁同伟却告诉他,他们还是准备强拆。陈老不同意,苦口婆心说了很多,两个人态度特别强硬,就是不管你说什么,我们一定要拆。

最后陈岩石没办法,只能放下狠话:要拆可以,让推土机从我身上轧过去。

他跑到工人中去,在那里坐了一晚上,用肉身阻挡推土机。年龄那么大的一个老人,硬是坐了一晚上。

他给育良书记打电话,让书记找新上任的省委书记。

育良书记其实很不耐烦,很想敷衍过去,但想到陈老这个时候找省委书记,是不是关系不一般。于是还是给省委书记打了电话。得知省委书记已经睡了,他又立即说,那就算了。

因为猜测陈岩石和省委书记关系不一般,他才打这个电话,但又不确定是不是关系好,所以打个电话也只是应付一下。

李达康更有意思,刚开始强硬地在陈岩石面前说要继续拆迁,后来接到省委书记的电话,看到陈老和省委书记通话时称对方为小金子,立即判断出这关系非同一般。于是态度马上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在陈老面前小心翼翼,低头哈腰。

祁同伟就更不用说了,知道这层关系后,马上就想去看望人家。

这脸打的,让人觉得很爽。

所以呀,一个人不管职位多高多么牛逼,都不要轻视任何一个人。说不定这个人就比你更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