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Q1441班进行“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主题晚讲评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667

为增强广大同学的安全意识,提高同学们抵制校园贷的能力,我班响应学院号召5718时在晚讲评时举办了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主题的演讲活动。

通过这次活动,本班同学对校园贷的危害有了很充分的了解,也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倡导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

2016年3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二学生郑旭,因迷恋赌球欠下了校园网贷平台60万,因无力偿还最终绝望跳楼,引发大众对校园网络贷款平台的热议。早 在2013年,P2P模式下的网络贷款平台就已经在中国“野蛮生长”,而校园网贷频频诱发大学生负债累累无力偿还事件,其背后更多地折射出大学生借贷风险 意识的薄弱,反映出其不正确的消费心理。

校园网贷平台用门槛低、审核松、无抵押、放款快的特点作为吸引大学生的诱饵,网贷平台也大多借此招揽客户注册会员,进而由“发展下线可得到实质分红”的奖励使得更多的人深陷其中。大学生由于借债风险意识不足,不少人被“套住”。一些简单的骗局,利用大学生金融知识的缺乏,才得以使更多的大学生卷入其中。“低利息”是一个巨大的陷阱。不少校园网贷APP打出“月息0.99%”的标语吸引大学生参与,实际上真正需要偿还的款项是所借贷款的139.8%,实为惊人。

  “校园网贷”不仅影响大学生正常的学业,也让一些家庭背负沉重的债务。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却干着“高利贷”勾当的网络贷款,在利益的驱动下,将“罪恶之手”伸向脆弱的大学生。在一些高校里,网络贷款的广告可谓无孔不入。网络贷款广告放大了其显性的正功能、却回避了其隐性的负功能。  在当下的大学校园里,并不缺乏预防电信诈骗和“校园网贷”的安全教育,却依然有一些学生上当受骗,为何?财商教育的缺失,让一些大学生难以抵御诱惑和欲望,最终“上了贼船”。理财作为一种人与资本的博弈游戏,充满不确定因素和风险。

不论是为自身发展考虑,还是为家庭幸福着想,大学生都应该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培养正确价值观,理性消费,不超前消费,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时刻警醒自己不要深陷校园贷的泥潭,以免毁自己前途,也毁家庭幸福。所以我们要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做一名优秀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