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Q1541班举行“远离校园贷,从我做起”主题班会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775

为了增强在校大学生对校园借贷风险的防范意识,树立合理的消费观,2017521日,信息工程学院物联Q1541班在J2417教室召开了一场以“远离校园贷,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班会,为同学们详细解释了有关校园借贷的风险和危害。

一、耐心讲解视频教育

班会一开始主持人讲解了解释了互联网金融时代,网络贷款、借贷投资的一些东西,随后通过电视上一些有关校园贷的新闻报道,它讲述了广西南宁一名男生家境并不富裕却沉迷赌博,为了筹得赌的钱,他轻信学校里张贴的小广告,先后网贷筹钱,最终欠下60万巨款,家底掏空,穷途末路下丧失信心,自尽身亡的悲惨事例。在这起悲剧中,该男生承担绝大部分过错,而不规范的校园信贷则是酿成悲剧的幕后黑手。纵观借贷过程,该男生受到了种种诱惑,比如下载借贷宝APP就可迅速贷款,商家推出红包福利,客服人员审查流程形式化,身边同学都多少参与其中并拉他人盲目消费等因素都加剧了男生步入深渊的脚步。看到这些令人唏嘘的画面,主持人请到了班主任孔老师进行教育讲话,给同学们深刻剖析一下校园贷的各种危害。

二、补充知识反省自身

社会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孔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许多许多身边的真切的案例,切身告诫同学们不要有攀比心理,消费水平要在自己及家庭的可接受范围之内,不要小瞧校园贷背后的恶势力和手段,否则后果是每一个人都难以承受的。

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诱惑无处不在。在新媒体时代,面临当下复杂的消费环境,学校更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而认真地思考如何有效地防范校园网贷风险,值得每一个大学生扪心自问。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选择贷款平台前,要擦亮眼睛,多方比较,尽量选择口碑好、信誉佳、体量大的平台,而不要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去冒更大的风险。

通过这次班会,相信同学们对网贷的认识和警惕会更加深刻,有利于建设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