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主题晚讲评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1浏览次数:1129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对校园贷的实质、形式及危害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对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设立目的和申请程序的了解,引导我院广大学生自觉加强安全防护意识,自觉提高文明素质,合理利用资助资金,自信自强、诚信感恩、顽强拼搏,在努力奋斗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特组织此次活动。

一、活动主题

“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

二、活动对象

    14--16级(大一至大三年级)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7年4月28日---2017年5月23日。

四、组织领导

我院将成立“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主题晚讲评活动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我院主题晚讲评活动的开展,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1.组长:涂宇琼副书记;

2.副组长:14--16级年级辅导员、各班班主任;

3.成员:学生会办公室全体成员、14--16级各班班长、生活委员。

五、活动主办方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六、活动承办方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办公室。

七、活动形式

各班可以根据本班实际,灵活地采用如下一种形式开展主题晚讲评活动:

(一)图片展示

各班级以按一定规则划分的小组或者寝室为单位提供3-5张能反映“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主题的图片于晚讲评时现场展示,并选派一名代表对本小组或寝室展示的图片进行现场讲解涵义。展示完后,各班组织人员对各小组和寝室展示的图片进行评奖,并给获奖小组或寝室颁发一定的奖品。

(二)短剧表演

即各班级组织学生编排一个反映“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主题的短剧,晚讲评时在全班表演,表演结束后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点评,畅谈心得感受。

(三)微视频展示

各班以按一定规则划分的小组或寝室为单位提交一份2-3分钟的能反映“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主题的微视频,在晚讲评时播放展示。展示完后,各班组织人员对微视频进行评奖,并给获奖小组或寝室颁发一定的奖品。

(四)故事汇

各班按照一定的规则选派不少于3名学生代表晚讲评时利用5分左右的时间登台与全班分享一个与“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主题相关的身边故事或往事。分享结束后班主任组织学生展开讨论,讨论结束后,班主任对整个活动做最后点评、总结。

(五)诗词朗诵

各班以按一定的规则划定的小组或寝室为单位,各自选定一首能反映“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主题的诗词在晚讲评时选派一名代表上台朗诵,并解释、说明诗词所反映的“防骗、防身、感恩、自强、逐梦”寓意。所有代表朗诵完诗词后,班主任对整个活动进行点评、总结。

(六)辩论赛

各班组织学生围绕“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的主题组织正反方辩论小组展开辩论。辩论结束后选出正反方最佳辩手,并为他们颁发一定的奖品。

八、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班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要利用晚讲评、QQ群、微信群、微博、课堂或博客等载体宣传本次主题晚讲评活动,动员班级同学积极参加。

2、紧扣主题,认真组织。各班班长为本次主题晚讲评的学生负责人,生活委员协助班长开展工作。各班要紧紧围绕“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自强自信逐梦”的主题(一定要包含“远离校园贷、安全文明生活”的主题),广泛收集资料,提前筹划,制定方案,认真实施开展教育活动。

3、做好记录,及时总结。各班要安排专人对本班主题晚讲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活动结束后,各班需将主题晚讲评活动的现场视频、配有活动情景图片的总结(打印版,500字内,含安全文明倡议内容,全班同学签名)于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给学生会办公室尹文宇邮箱384936487@qq.com,办公室同学收齐后交给学院辅导员李杨老师。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