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三大优势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22945

 【每日一文】60年前,我们国家正式宣告建立,战争之后,百废待兴;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走出了适合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辉煌成就,并从社会主义大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人民至上是社会主义的核心理念。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在新的历史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在长期的群众工作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确立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可见,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位置放在了最高处,以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为根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举国之力是社会主义的突出优势。举国之力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当遭遇各种巨大突发灾害时,我们以举国之力及时挽救和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时,我们以举国之力抢占先机,实现发展新飞跃;当出现一些影响人民安居乐业的阻碍时,我们以举国之力及时调整政策,妥善解决问题和矛盾;当遭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时,我们以举国之力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保证人民的利益。当然,举国之力还在全力推动着我国家“科技强国”、 “文化强国”、 “网络强国”等强国目标的实现,向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三峡大坝”、“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诸多重要工程的建设,无不彰显着我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终极目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之以恒地开展扶贫工作,使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2015年,我们打响脱贫攻坚战,深入贫困地区进行调研扶贫工作。2016年,我国有超过1000万人口告别贫困,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上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我国成为了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如今,我们可以大声向全世界宣布,社会主义在中国是行得通的,我们会继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拓出一条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中国特色的康庄大道。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