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园不良借贷防范主题教育晚讲评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1139

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不良借贷风险防范,教育引导我院广大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念,维护和谐稳定的校园秩序,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校园不良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和学校工作要求我院决定于4月23日(周日)晚在全院大一至大三年级班级中开展校园不良借贷风险防范主题教育晚讲评活动,现就活动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教育

要在班主任的亲自主持下,组织好以下专题教育活动:

1、传达教育部通知。班级向学生通报教育部办公厅、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6]1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2016]3号)、省政府金融办等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鄂金办发[2016]26号)三个文件(附件1,告诉学生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学生网贷受骗的情况,采取多项举措帮助学生预防不良贷款诈骗。

2、开展专题学习。各班于本周晚讲评时利用学院制作的专题教育视频和ppt学习防校园贷诈骗知识,强化学生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与能力,培养学生甄别各种非法借贷的能力。

3、加强常态化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确保校园不良借贷风险防范知识入心入脑,全员覆盖。

二、开展全方位摸底排查

班利用晚讲评时间(含毕业班)组织学生,填写纸质版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网络借贷情况调查表(附件2,开展学生自查、组织排查、准确了解和掌握学生校园不良借贷具体情况。学生填写完毕后,各班班主任认真核查,确保每名学生都填写调查表。4月24日(下周一)中午前,各班将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网络借贷情况调查表交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三、及时处理并主动介入典型案例

已经办理过非法借贷参与宣传、推销、组织非法借贷行为的学生各班班主任要及时将情况报告给各年级辅导员,及时提供帮助、教育提醒,并填写《不良“校园贷”典型案例报告单》(附件34月24日(下周一)中午前,将纸质版《报告单》交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李杨处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要高度重视校园不良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班主任亲自主持并组织开展相关工作;认真做好排查,确保结果准确、不走过场;排查要到寝室到个人,特别是因外出实习等原因不在学校的学生、消费行为异常的学生,要通过各种方式排查到位,确保将不良借贷风险防控落实到每一个学生。

2.分类甄别处置。在工作中要注意区分正常信贷(如助学贷款、合理的信用消费等)和不良贷款、高利贷的区别。对出现的问题苗头,要及时查明真相,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帮助学生增强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甄别、抵制能力。

3.及时报送材料。将开展不良借贷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情况于42412:00之前报送辅导员李杨处1全方位摸底排查情况及相关数据;2)典型案例处置情况;3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以及下一步具体措施。


附件1:教育部等部门关于防范校园贷的通知.zip

附件2: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网络借贷情况调查表.xlsx

附件3:不良“校园贷”典型案例报告单.docx


  

  

  

信息工程学院

2017421